今天要來分享一個我自己很滿意的作品~ (・ω・)ノ 它叫做「浮雕框」,顧名思義從這個作品上學到的新技巧,就是各種立體囉!

廢話不多說,咱開始吧!

[浮雕框 with 蝶古巴特]

Step 1. 

準備兩個木板,一個大的厚的,一個小的薄的。小木板可以直接用手指塗上凹凸立體劑(之後很好洗掉),大木板戴手套塗上增厚打底劑(一定要戴手套!這個東西超 難 洗!)。增厚打底劑會用掉一整罐喔!所以記得準備多一點~


(凹凸立體劑)


(增厚打底劑)

 注意,小木板在塗凹凸立體劑時,記得用手指抹出不規則的、高高低低的厚度,但是千萬不要太厚,因為太厚的話,乾了的時候它會裂開喔!(我的就有一點點裂開,但是不明顯所以不用補救)

Step 2.

大木板上的增厚打底劑一個小時以後才會慢慢乾,所以你可以盡情的發揮,用手指在上面畫出立體的圖案、輪廓,反正開心就好,不滿意的話隨時可以鋪平重新開始(當然也要繼續戴著手套),邊邊也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決定要不要塗or做圖案。

完成後,放著等大木板&小木板乾。我不確定它們最快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下一步驟,所以我直接放24小時:)乾了以後就變得硬硬的啦~

Step 3.

把乾的小木板用白色壓克力凌虐塗三、四次過色,大木板則是塗黑色壓克力 注意,大木板至少要塗三次以上,塗完吹乾以後,確認表面沒有冒出白色的小點點,才算是過色喔!

Step 4. 

蝶古巴特的部分開始啦~

首先把你選好的餐巾紙(記得事先裁成比小木板大一點點的size,並且撕到只剩下一層)用萬用底劑拼貼膠(我用的是一劑式)黏到小木板上,過程如下:

(1)塗拼貼膠在小木板上,薄薄的就好。 注意,如果餐巾紙很大張,要一個區塊一個區塊黏喔,不要一下子塗滿整個小木板,不然很容易失敗。

(2)黏上餐巾紙,並且用大海綿非常輕柔地把餐巾紙按壓在小木板上。 注意,這個動作真的要很輕,因為小木板現在凹凸不平的,餐巾紙很容易破。

(3)在下層的拼貼膠乾掉以前,用畫筆於餐巾紙上再畫一層拼貼膠,用多一點拼貼膠增加畫筆的潤滑度,以確保餐巾紙不會被弄破(如果畫完後覺得拼貼膠太多太厚,可以用畫筆把多餘的膠刷掉) 注意,這個動作也要很小心,最好是用原地按壓的方式,不然真的會悲劇喔~

整個弄好以後,用吹風機吹乾。


(萬用底劑拼貼膠)


(大海綿)

Step 5.

在小木板的邊緣用小海綿拍上一點點黑色壓克力顏料(這個動作是要讓小木板和大木板看起來更融合),吹乾,然後在小木板上塗一層亮光保護漆


(小海綿)


(亮光保護劑)

再次吹乾,下一個動作,便是直接用手指沾 3D琉璃立體劑來做裝飾啦!

和塗凹凸立體劑的時候一樣,用手指抹出高高低低的立體感,但同樣的不能太厚,否則一樣會裂開喔~

塗好以後,稍微吹一下,就可以放一邊去讓它自然乾了( *`ω´)


(3D琉璃立體劑)

Step 6.

輪到大木板啦!大木板的動作很簡單,只要依照個人喜好,用大海綿沾一點金色/古銅色壓克力顏料,稍微在調色盤上抹勻,接著輕輕刷過大木板,使得只有突出的部分沾到顏料,然後依照個人喜好看你要塗多少、邊邊要不要塗等等。

弄完之後,當然又是,吹乾囉:)

Step 7.

在小木板的背後塗上厚厚的白膠,大力的給它按到大木板中間!ψ(`∇´)ψ

Step 8.

最後一步,一樣依照個人喜好在大木板上(小木板不用喔!)塗亮光or消光保護劑,吹乾,完成!

成品~~~

我媽的成品:

我妹的成品:

 

 

最後,不免俗地,又要來業配惹  ̄▽ ̄ 不喜番速速左轉!

我所有的手工藝品都是跟簡老師在她的工作室學的,在老師的工作室也買得到各式各樣的原素材、成品喔~

老師的工作室就在台中市綏遠路一段1-5號,我之前寫了一篇介紹文,點我去看看~

就醬啦,掰掰!

arrow
arrow

    skyyyy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