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了放寒假回台中、閉關做手工藝的季節,這次做的是跳脫自我、超突破性的大 粉 紅 色 木盒子!(;^_^A  (成品如上圖)我到現在還是不敢相信我居然做了這個妖孽作品......廢話不多說,直接進入教學囉 ;-)

 

[中型無蓋木盒 with 蝶古巴特]

Step 1.

首先,準備一個木盒(廢話),然後選取喜歡的餐巾紙樣式。 注意,在這個作品裡面,我們只會用到一張餐巾紙喔!也就是說木盒子的圖案只會來自一張餐巾紙,所以盡量挑選圖案複雜 but 連續的樣式,底色儘量是白色的哦~(看得懂我在說啥嗎? ̄▽ ̄;沒關係看完後面的步驟就會比較清楚了)


(我選的餐巾紙)

Step 2.

在整個盒子裏裏外外都塗上透明底劑(薄薄的有塗到就可以了,不用太厚~),吹乾,然後塗上配合餐巾紙圖案的顏色(壓克力顏料)。 注意,我們後面會用到裂劑,也就是說這個底色會從裂開的縫隙裡透出來,所以一定要配合餐巾紙,不能讓兩者的配色顯得太過突兀喔~ >.^ Y


(透明底劑)

當然,也就是在這個步驟,我不知道吃錯什麼藥,選了非常前衛、突破自我的亮粉紅......(大概被什麼髒東西附身了吧唉)

Btw,這個步驟裡只要薄薄塗一層顏色就好,不需要過色哦!

Step 3.

完成上一個步驟後,一樣吹乾,接著用砂紙將盒子內部(也就是不會貼餐巾紙的部分)全部磨過,讓盒子摸起來有光滑的感覺就可以了。之後呢,再重新替整個盒子上色,直到過色為止。

Step 4. 

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!
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!
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!

因為太重要了所以說三次!為什麼重要呢?因為這個步驟使用到的裂劑,會決定整體作品看起來的樣子喔!(・ω・)ノ

首先,使用裂劑一號,用比較粗的扁畫筆沾上厚厚一層,越厚裂的效果越好看(但不要太厚拜託),用十字交叉的方式(有一點像編織)層層疊疊塗滿盒子的外部,塗過的地方就千萬不要再回去補塗!不然會失去裂劑的效果喔,沒塗到的部分用畫筆的角角稍微補一下就好了~


(裂劑1&2)


(十字交叉的畫法示意圖)

裂劑一號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等乾,為了不讓塗劑垂流,可以用吹風機將表面吹到出現一層保護膜,就可以放著不管它了~

Step 5. 

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!
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!
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!

為啥又講三次?因為這個步驟和上一個一樣重要!

等裂劑一號全乾以後,調配裂劑二號與白色壓克力顏料,比例「裂劑二號:白色顏料=3:1」,喇均勻後,緊張的來了! (・`_´・)

準備一塊手掌大小的海綿(方便握就好),沾厚厚的裂劑顏料,稍微在某個調色板抹均勻、拍一拍,確認海綿上的裂劑顏料不會太多,接著,請務必用最快的速度,比這個雪人 融化還要快的速度,將裂劑顏料拍到盒子上!

 注意,拍過的地方絕對不能再拍,因為你拍下去的瞬間,龜裂的效果便開始發生!如果你再回去拍顏料,就會把裂縫塗滿,喪失裂劑的功能。而也正因為龜裂效果如愛情般來得太快,你一定要一路狂拍、不能停、像是被喪屍追殺一樣,直到整面都塗了顏料才能休息。


(大海綿)

拍完以後,稍微用吹風機吹一下,龜裂的效果便美美的誕生啦~ :-D 這時候放旁邊用冷風吹一下,或者等它自然乾,就可以進入下一個步驟囉!

Step 6.

(這裡的製作過程我實在太認真做了,以至於做完了才發現忘記拍照 

這個步驟裡,蝶古巴特的部分正式開始啦~ 首先用那張餐巾紙擺出自己喜歡的樣子,修修剪剪(不用細剪喔,剪個大概就可以了,這就是為什麼底色要選白色),並且將剪好的餐巾紙撕到只剩下薄薄一層(餐巾紙通常都有三、四層)。


(三層餐巾紙)

接著,拿出一罐拼貼膠(這裡使用的是「一劑型」的,也就是第一次塗和第二次塗都是同一罐膠,有些人習慣用兩劑型,像我媽就是),在要貼餐巾紙的地方先塗一次拼貼膠,塗完後立刻撲上餐巾紙,然後使用海綿寶寶輕拍餐巾紙,確認沒有折到,接著再重壓(也是用海綿)讓餐巾紙完全貼到盒子上。


(拼貼膠一劑型)

最後,趁第一次塗的拼貼膠還未乾,趕緊再塗第二次。不用懷疑,就是塗在餐巾紙上,而且要用力塗 注意,這個過程中,請務必確保畫筆上的拼貼膠很多,因為用力塗、讓餐巾紙更加緊貼盒子的關係,餐巾紙很容易破,所以有拼貼膠的潤滑會比較好喔~ o(`ω´ )o 

Step 7.

餐巾紙的圖案全部貼完後,等乾,便可以開始最後的「型版」動作啦~


(型版)

說到型版,通常會搭配型版筆使用,依照個人喜好沾取二至三種顏色(我拿的是十分相近的藍灰色 & 銀色,當然你也可以只用單色),先在調色盤上拍一拍,確認筆頭的顏料不會過多 & 有融合在一起,你就可以洋洋灑灑地拍在型版上了 


(型版筆)

Step 8.

倒數第二步,用喜歡的顏色替木盒子收邊(我是用金色),建議使用小海綿、拍拍拍的方式上色,細部的地方可以用小畫筆補色。


(小海綿)

Step 9.

等所有顏料乾後,盒子裏裏外外都塗上一層亮光保護劑(一樣薄薄的就好囉~),再次等乾,便大功告成啦!(*^o^*)


(亮光保護劑)

成品~~~

我媽的成品:

我妹的成品:

 

最後,不免俗地,又要來業配惹  ̄▽ ̄ 不喜番速速左轉!

我所有的手工藝品都是跟簡老師在她的工作室學的,在老師的工作室也買得到各式各樣的原素材、成品喔~

老師的工作室就在台中市綏遠路一段1-5號,我之前寫了一篇介紹文,點我去看看~

就醬啦,掰掰!

 

arrow
arrow

    skyyyy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